沒想到這次我瘋狂的阿母,竟然自己說他想去上月嫂課程!! 讓我相當吃驚,於是我推薦了我的月嫂他們家的培訓課給她~

538037.jpg

YESMA月嫂培訓班,其實在我當初在找月嫂時就有些微了解了一下,尤其是南部月嫂,我還是有些在乎地緣性!!

在南部月嫂有辦課程的地方大概就是社會局跟輔英合作的不然就是YESMA月嫂公司了,其餘的有看到一些零星的工協會有一些小型片段的月嫂課。

但說真的~他們好像真的都是為了辦課而辦課,有得還招不太起來的樣子,因為我看了就覺得~~~~~課程空洞,又很貴!!

唯一社會局的時數很多以外,再來就是YESMA的84h+45h的實務實習對我們就有吸引力。

但社會局後來不考慮的原因是他只有平日班,而且今年度開班很少,也聽說社會局可能政策關係,不再有高市府月嫂到府服務的福利政策與培訓月嫂的課程舉辦。

會讓我們選擇YESMA公司的主要原因,除了他是我們之前請的月嫂公司以外,他們是假日班,又給予實際個案服務的實習機會約45小時,又有資深的月嫂帶著,覺得相當有接軌課程的。

好比當初我在學校畢業,也需要到醫院實習的概念~~

538016.jpg

這是我家的孝年阿麼~孫子越帶越有成就感,從一個孫子到現在,他現在已經是三個孫子的奶奶了~~~~(笑~~~)

image

(截至YESMA官網) 我媽媽是18期的,光是看到它們目前招到20期,也不得不佩服~

我大概介紹一下這次看了我媽上了一系列課完的心得,覺得YESMA是一間高雄起家擁有非常大量月嫂的公司,也培訓了全台相當多的月嫂。

如果我推算的沒錯 平均一期約18位,那18期*20=360位,但這只是基礎課程的部分~~人數也是相當多了!!

 

YESMA月嫂課程

這是這一班的課表,分為周六的"產後照護班"與周日的"月子膳食料理班",在師資跟課程規劃上相當完整,老師的專業背景看起來也很厲害,

尤其是,我很少看到一個培訓班裡,那麼多專家,連中醫師,泌乳顧問,名廚,營養師,大專院校裡的產婦幼兒等資深老師都號召來幫他們上課~~

YesMa 師資群:

國家合格營養師、

國家合格中醫師、

高雄餐旅大學 中餐系講師

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護理系講師

輔英科技大學 幼保系 講師

高雄長庚醫院產後實習指導 講師

高雄長庚醫院 護理師

高雄長庚醫院 中醫師

YesMa 全球華人月嫂培訓中心 執行長  (截至YESMA官網)

538063.jpg

培訓課綱:

坐月子服務人員專業倫理及工作的情、理、法

服務事業概論--生活禮俗與坐月子民俗注意事項

家事管理導論--家事管理能力與技巧

人際關係與溝通-協調、溝通能力

婦嬰照護實務

婦嬰護理學--心理調適與紓壓

嬰幼兒節奏撫觸按摩

產後音律舒緩spa按摩

嬰兒衣物清潔、整理與清潔用品的選用

居家清潔實務操作(廚房、浴室、地板、客廳)

嬰幼兒身體語言、情緒發展與影響因素

產婦與嬰兒常見疾病

產婦、嬰兒急救照護

婦嬰護理學--母乳分泌原理與哺餵技巧

婦嬰護理學--乳房按摩與哺餵技巧操作

新生兒沐浴與臍帶照護概論&實作

婦嬰護理學--產後常見生理問題與照護概論&實作

自然產與剖腹產照顧

子宮按摩與綁束腹帶概論與實務操作

產後保健與運動概念

市場概況與面試技巧

學科術科考核與職涯規劃介紹

538036.jpg

嬰幼兒撫觸按摩有學理介紹,穴位介紹以及實務手法教學~尤其是要學習,當寶寶腸絞痛與脹氣時要如何紓緩緩解他的不舒適?

538038.jpg

子宮按摩與綁束附帶的課程,有生理的學科講授,再來會由老師示範手法,再由同學分組下去操作,媽媽說這在最後的術科考試會考,所以一定要會!!

916_急救課程_191021_0003.jpg

1556558636989.jpg

這是產婦及嬰兒的急救課程,對於居家照顧的服務人員來說,這門課真的很重要,yesma也建議大家,後續可以去拿cpr證照。

第一期 產後泌乳技能進階專班(一)(二)台北班 825 901_191002_0003.jpg

母乳分泌原理與哺餵技巧的教學,這個課是比較害羞的一門,還好他們班沒有男同學,哈哈哈!

不過母乳機轉的學理和分泌原理也真的是該讓這些想從事月嫂工作的婆婆媽媽姊妹們好好認識,不是每個塞奶都要大小力推拿阿~~~

還有餵奶的姿勢真的該讓他們學好才對~我媽說,沒上課前都不知道這種餵奶,"眉角"這麼多!!

 

DSC02524.JPG

再來就是中醫師的藥膳藥材的課了!! 這是他最開心的是,真的把中醫師請來,讓他不知不覺發現以前很多亂搭亂配的觀念是錯的阿~~

尤其是月子還有分四個階段要調補,不是一帖十全大補擋30天~

DSC02538.JPG

從中藥材的屬性,體質辨識與中藥材的搭配運用還有藥膳的東西要如何烹調,老師都講得非常白話與好運用。

 

DSC02546.JPG

培訓課程課綱:

坐月子料理起居飲食習慣與禁忌

產婦週期食材功能認識與應用

營養學與熱量計算概論

中藥材屬性的認識與應用

基本體質辨識與中藥材搭配概論

產後四階段初階理論

依中醫觀點看-產後的生活習慣及飲食禁忌

坐月子膳食烹調原則與食材應用

月膳食材搭配與葷素月膳代換應用

食品衛生管理

產後排毒淨化套餐設計&實作

藥膳調理元氣套餐設計&實作

哺乳發奶套餐設計&實作

素食月膳套餐設計&實作

產婦點心及茶飲設計&實作

學科考試與術科考試(情境設計與實作)  (截至yesma官網)

DSC02554.JPG

這是實作課程,全班帶去國際商工學校裡上課,3人一組,由老師講解示範後回去做實操,這是大家最容易的課程,一來大家幾乎都有實際做餐的經驗,

只不過多了一些月子餐該注意的食材運用,與菜單該如何規劃,該如何搭配可以食用的食材,營養師教大家如何算哺乳熱量,以及食材代換..等等。

DSC02568.JPG

YESMA月子餐課程

這是素食料理的一堂課~

月子餐課程

滋補強身階段的料理~

YESMA月子餐課程

哺乳發奶的料理~

YESMA月子餐課程

YESMA月子餐課程

經過了大家6周連續六日的相處,其實媽媽說跟大家都有些默契跟感情了,要不是他真的是上興趣想說日後可以幫忙做個月子,不然他也真的想去體驗看看月嫂工作耶~

由這次的經驗裡,可以看出yesma真的相當用心,尤其是對教育訓練人員培訓的講究,最後期末會來一個筆試學科考與術科實作考,還要進行面試口試,過得人才能拿到合格證書,像我母親就有順利pass 了。老實說前一晚他超級認真跟緊張在準備!YesMa 目前為止,它們集中在北部與南部開課,光是南部的月嫂基礎開課與進階招課,就已經積超過400位喔!

如果要說南部月嫂公司月嫂耕耘程度,它們數一數二不在話下,台南高雄月嫂更是大宗。

538043.jpg

很開心今日幫他們推薦,因為有完整的教育培訓體系,也看到了它們課程地圖,見到了用心與專研的決心。

 

YESMA課程地圖.jpg

再來,基礎課完畢後,有可以有很多進階課可以學習,尤其是藥膳的進階跟素蔬食的進階,我媽媽都非常有興趣喔~~pt2020_02_23_00_24_25.jpg

哈哈哈!等她下次有空再說吧,目前三個孫,他夠忙的!! 目前她累積下來從105年,中餐丙、烘培、月子膳食料理、產後照護..等,她已成就感滿分了。。pt2020_02_23_00_01_35_mh1582387495277.jpg

 

yesma相關課程連結:

https://www.yesma.com.tw/training

月嫂服務:

https://www.yesma.com.tw/ourservice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傻莉俏媽咪*~ 的頭像
    *傻莉俏媽咪*~

    二寶媽-->傻莉媽咪的 little place~

    *傻莉俏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